Codex

Interested in functions, hooks, classes, or methods? Check out the new WordPress Code Reference!

zh-tw:WordPress 新手 - 如何開始

如果你是開發人員或是希望架設 WordPress 的新手,這裡有入門的步驟說明。

請記住,如果你在過程中 需要幫助,這篇文章有許多方法可以得到幫助。歡迎來到令人興奮的 WordPress 世界!

第一步 - 閱讀

流程圖

在花費寶貴時間和精力安裝 WordPress 之前,這裡有一些文章需要你去閱讀。WordPress 是一個相當棒的產品;它易於使用並且功能非常強大,但它並不適用於所有人。就像建房子,必須因應場合選擇正確的工具。

第二步 - 制定計劃

在閱讀過上述資訊以及安裝 WordPress 的相關資訊的基礎上,你可以將所需要的東西和所要做的事情列個清單。如果沒有這個清單,那現在就該來製作這張清單 -- 確保清單已經包含了以下資訊:

以下文件可以幫助你更深入瞭解 WordPress 如何運作以及如何為你的 WordPress 網站制定一個計畫:

規劃希望如何使用網站的 WordPress 是很重要的。這裡有一些對自己提問的問題。列出答案,以便加入到您的計畫中。

  • 計畫將 WordPress 安裝到網站根目錄還是子目錄?或者只是想製作一個測試網站以確認自己是否想使用 WordPress?
  • 是否製作了網站的 分類 清單?WordPress 只能以分類的名稱和 ID 順序來排序(依 控制台 > 分類 的設定排序),假如分類的顯示順序對你很重要,現在就開始製作分類清單吧。
  • 是否製作了希望加到網站的 網誌分頁 列表?例如關於聯繫事件

第三步 - 安裝 WordPress

有了這些資訊和你的規劃,是時候來安裝WordPress了。

第四步 - 設定 WordPress

安裝完成後,接著該設定 WordPress,以便讓它按照你想要的方式來運作。每當您改變設置後,建議您點擊 控制台 畫面頂端的 造訪網誌 連結,來檢視這些設定對網站的影響。你可以選擇以任意順序來做以下步驟,但是如果按照以下順序來設定網站,也許會更加順利些:

花點時間瀏覽 WordPress 的官方文件 WordPress Codex 網站。閱讀 WordPress 教學 可以找到這些有用資訊:

外觀與佈景主題

只需要點幾下就可以更改 WordPress 網站的外觀。這裡是一系列關於如何使用 WordPress 佈景主題來更改網站外觀的資源與資訊:

這時,你可能會為所選的佈景主題感到煩惱,或是你真的想要親自瞭解你的 WordPress 佈景主題如何運作的。這裡有可以幫助你學習如何客製化出個人專屬 WordPress 佈景主題的一些指南:

如果你希望從頭開始創建一個 WordPress 佈景主題,或是進行重大修改,或是公開發表所設計的佈景主題,你需要熟悉 HTML、XHMTL、CSS。以下這些文件可以指引你開始:

如果你希望有專業網頁設計師特別為你訂製 WordPress 佈景主題,建議可以在網路或你的當地社區尋找能夠勝任的人。

新增外掛

WordPress 有許多"附加"腳本和程式,叫做 外掛,它可以讓你的 WordPress 網站增加更多的功能與選項。WordPress 外掛可以做許多事,包括:自訂網站資訊、增加天氣預報、拼字檢查、呈現自訂的文章列表等。更多關於如何使用外掛以及在哪裡找 WordPress 外掛,請看下文:

WordPress 的進階應用

現在你已經熟悉了 WordPress 的基本特色與功能如何運作,現在是時候更深入了解 WordPress 的強大功能了。以下連結可以增加你對 PHP、HTML、XHTML、CSS 的熟悉度:

需要更多說明

使用 WordPress 很簡單並且方便,但是如果遇到麻煩,或是對某部份感到疑惑,又或者某部份不運作了,請不要絕望,因為你可以尋求幫助!儘管 WordPress 是免費並且開源,仍然有成百上千的志願者願意熱心幫助你。這裡有一些 WordPress 的有用資源:

最後

現在你已經是一個熟練的 WordPress 使用者了,可以 考慮貢獻 給 WordPress Codex、支援論壇、開發團隊、其他志願者,讓 WordPress 持續發展下去。WordPress 是免費的,並且完全由志願者來支援的開源軟體,同時也需要你的你的無私協助。